Top
首页 > 正文

开拓全连接时代新商业价值,MBBF2023带你走近触手可摸的5G-A

下行万兆,上行千兆,千亿连接,内生智能。这四点被视为5G-A的四大突出特征。
发布时间:2023-10-14 15:11 来源: 作者:

【 讯】2023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2023)论坛第二天,仍在迪拜召开。在2023年10月10日的论坛上,来自华为、阿联酋SAMENA通信委员会、Etisalat UAE、华星光电、鼎桥通信等全球各地5G-A移动通信领域的头部企业嘉宾纷纷亮相论坛现场,为海内外观众以线上线下双线形式展现了全球5G-A商用的典型成功案例,分享了技术经验。

5G五联,开拓全连接时代新商业价值

自从2010年在奥斯陆召开第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至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已经在全球各地召开了十四届,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ICT行业领袖共同探讨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移动连接的无限可能。从2019年进入5G时代以来,5G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各地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其发展之快超过了上一代4G网络的发展。在探索5G应用新场景方面,华为还提出“联人、联家、联物、联车、联行业”五联,携手合作伙伴为消费者、行业提供更出色、有价值的5G应用方案。

数据显示,经过四年的高速发展,截止2023年6月,全球已经有超过260张5G商用网络,5G用户超过12亿, 5G行业应用超50000个。而中国的5G建设又尤其引起世界的关注。根据中国工信部3月份数据中国5G用户超过了6.3亿,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占全球60%以上,110个城市实现千兆城市,千兆城市重点场所5G通达率达到了100%。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5G市场,中国将于2025年成为全球首个5G连接数达到10亿的市场。

小即是大,LampSite X万兆服务实现传统制造、消费转型

“网络即服务”是5G时代最突出的特征。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华为与中国移动香港分公司合作,以5G网络直播国庆烟花盛典,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这只是华为5G商业应用最近的一个小小案例。数据显示,在5G网络的加持下,和传统的商业综合体合作,在论坛上,华为也推出了自己的室内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这套室内数字化解决方案叫LampSite X,主打最小体积、最轻重量、最简部署、最低能耗实现万兆体验和多维能力升级等亮点,满足消费者更极致的室内体验需求,释放千行百业更强大的数字生产力。

华为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

华为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室内数字化已经是当前业内的共识。但面向未来的室内数字化方案仍面临诸多挑战:第一,随着全频段走向5G,全频段需要进行整合和协同,实现极简设计、简化部署;第二,室内流量在全天会出现巨大的不均衡,需要根据流量负载进行动态节能,帮助运营商降低能耗成本;第三,千行万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提供更多维的能力满足多样化场景需求。

而华为LampSite X产品的体积重量仅为1升1公斤,是目前业界最小最轻的同类产品,可以灵活部署,满足全场景极简部署需求。在“小即是大”的目标下,可以提供10Gbps超大上行、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毫秒级低时延以及多维物联能力。

在to C场景中,以香港HKT万兆商圈为例,在应用该产品后,在X2B2C新商业模式下,商圈流量增加了23%,促进运营商从提供网络能力到提供融合服务的转型。目前,已经有30万以上AR商圈用户加入该行列。

在to B场景,LampSite X室内数字化多维能力可以持续赋能全联接工厂的效率提升。以美的智能工厂为例,多维能力的提升将全面提升数字化工厂中生产、质检、物流、仓储的等多个流程的效率,实现7秒下线一台产品,节省一半时间。

未来已来,5G-A并不难以触摸

下行万兆,上行千兆,千亿连接,内生智能。这四点被视为5G-A的四大突出特征。所谓5G-A,就是5G-Advanced或5.5G。移动通信技术一般代际生命周期为10年。由于代与代之间技术存在很大差距,在这十年的中间时间点,往往会出现技术过渡中的分水岭。5.5G就是5G时代的分水岭。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曹明

2021年12月,3GPP SA2全会通过投票,确定了R18版本的28个研究课题,即确定了5G-A的第一波关键技术,标志着5G-A全面进入标准制定阶段。在MBBF2023之后,5G-A终端产业预计会在2024年下半年成熟。在10月11日的论坛上,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曹明发布了全球首个全系列5G-A产品解决方案。新解决方案通过“宽带、多频、多天线、智能、绿色”五大基础能力持续创新,联人、联家、联物、联车、联行业,五大联接的升级助力运营商高效构筑5G-A网络,产生更大商业应用价值。

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5G时代已经不是对未来的畅想,而是已经到来的现实,是可以触摸的现实。华为作为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引领者,深度参与了中国移动通信的代际变迁,在每个时代都留下了为行业起标杆意义的产品、标准。MBBF2023的召开也将是一个时代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5G-A商用进入大规模部署的新篇章。

合作站点
stat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