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借力AI,鼎捷数智平台重塑数据驱动新定义

鼎捷雅典娜的特色是强化以数据驱动企业运行的能力,面对乌卡时代具备更敏捷的应变力。
发布时间:2023-08-25 11:40 来源: 作者:

【 讯】数据已经成为数字时代新的生产要素,这已经成为从企业到政府的基本共识。正因如此,数据驱动才越来越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词被频频提及。随着AI技术的迭代进步,AI为企业的数据驱动能力又提供了更多技术上的可能。在此背景下,一些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也加大了AI技术投入,着力把AI能力融入自己的产品与应用,以此帮助企业在数字化道路上更进一步。

鼎捷软件正是这样一家致力于创新实践数据驱动理念的企业。在2022年8月,鼎捷软件发布了鼎捷雅典娜PaaS平台,被称为“具备数智驱动能力的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相较于传统的数字化平台,鼎捷雅典娜的特色是强化以数据驱动企业运行的能力,让企业面对乌卡时代具备更敏捷的应变力与适应性。

数据思维结合数字化工具 赋能企业“新五力”

鼎捷软件副总裁顾华杰表示,当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后,数据驱动不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企业需要从思维上做根本上的改变。数据驱动要落到实处就需要从企业的应用场景入手,并逐步丰富这些应用场景。而这正是鼎捷软件的优势所在,对企业尤其制造企业长达40年的服务深耕积累,使鼎捷有能力将新技术工具与企业在垂直领域的管理知识和行业知识做充分结合,搭建完成丰富的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230825112257

鼎捷软件营运长刘波(左一)鼎捷软件副总裁顾华杰(左二) 助理总编徐培炎(右一)

“数据存在的意义不只是提供信息、支持企业做出判断,更多的是要驱动企业的实际运营行为。”顾华杰称,正是在鼎捷真正深入企业场景的基础上,鼎捷雅典娜PaaS平台才得以形成以数字员工为代表的新劳动力、以知识封装为代表的新学习力、以人机协同为主的新生产力、以数据洞察激发的新创造力,以及走一步“算”一步的新敏捷力,统称为“新五力”,以此帮助企业实现以数智驱动赋能智慧运行。

顾华杰同时表示,要进一步丰富企业的工作场景,未来还需要将更大的产业生态纳入到数字化系统里,而这就并非靠鼎捷一家企业之力可以完成的事业,还需要和更多合作伙伴通力协作,这一切都将在鼎捷雅典娜平台上得以实现。

AI加持 鼎捷平台构建企业智慧大脑

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这其中却包含着AI能力的巨大飞跃。AI技术的成熟和商业落地赋予了数字化平台更多智能的选择,这所带来的不只是在原有基础上效率的提升,更可能产生经营管理模式的质变。在谈到鼎捷雅典娜平台融合AI能力提升智能化水平时,鼎捷软件营运长刘波表示:“其实我们一直在等大模型的出现。”

微信图片_20230825112227

鼎捷软件营运长刘波(左一) 助理总编徐培炎(左二)鼎捷软件副总裁顾华杰(右一)

原来,早在鼎捷雅典娜PaaS平台设计之初,让AI更深度地参与到平台的数据驱动模型的搭建中就已经被设计团队所考虑。打破流程思维去构建系统应用,是鼎捷雅典娜PaaS平台最大的特色。采用先进封装的知识图谱叠加有智能思维的数据驱动,去让数据驱动任务,而不是在用流程去驱动管理,将有望为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带来根本颠覆。

“鼎捷雅典娜平台本身在它的设计思维里面就需要有AI的应用和大数据的模型参与。”刘波说道。在大模型成熟应用之前,基本模型和基本算法是该平台难以突破的瓶颈,而随着大模型的成功运用,鼎捷雅典娜PaaS平台的应用将得到更大的拓展空间。

“与友商相比,鼎捷率先实现了大模型在B端的落地应用。”顾华杰表示,鼎捷于不久前推出的Chatfile就是领先的企业级的大模型+文档应用。目前,鼎捷正在加快将AI与员工日常工作、客服、数据、开发能力等做更广泛的融合,以实现面向工作者、企业、开发者的更多元的大模型场景落地。

任务卡让企业运行以简驭繁

“任务卡的出现打破了传统软件的设计,让原本的人找事变成事找人,让员工工作简单、轻松、高效。”据顾华杰介绍,传统的数字化平台采用流程思维,更注重标准化的问题。而鼎捷雅典娜平台的数据驱动思维,意味着企业在物理世界实际发生的运行内容,在数字世界里都可先被模拟运算过。根据数据感知、理解、运算后生成任务卡,赋予各职能的员工明确、定向的任务。每名员工只需按照任务卡去执行各自的任务,物理世界里的工作就变得更加简单了,也就是所谓的走一步“算”一步,以简驭繁。

顾华杰以鼎捷服务的一家汽车供应商为例,通过鼎捷雅典娜平台的预测透镜应用,在保证供应链生产安全的情况下,其库存周期从300多天下降到180多天,节约成本超过50%,可量化的效益十分显著。

业务为本,技术为用

对鼎捷而言,精益求精的远不只对软件研发的投入。聚焦服务下沉,关注客户的应用效益,是鼎捷重要的发展策略选择。

“我们不是只教会客户使用系统,而是针对客户的经营管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刘波表示,鼎捷雅典娜平台将能够辅助客户进行机制流程的重构。通常对机制流程的重构需要鼎捷增值服务团队驻场服务,对客户提供全天候的支持。

顾华杰强调:“所有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鼎捷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站在新技术的肩膀上,更好地传承价值交付多年沉淀的经验与价值。”40多年在行业的深厚沉淀,鼎捷积累了相对多的制造企业客户。刘波表示:“有大量的客户与我们相伴20年以上,并且这样的案例非常多。”目前,鼎捷在80多个细分工业行业类别里积累了超过5万家的客户,而重点并不在于客户的数量,而是这些客户持续在跟鼎捷的合作中提升服务的需求和供给的关系。这种服务与技术并重的模式可以被归纳为“业务为本,技术为用”,这也是鼎捷软件与行业友商的一大区别。这种深度的落地服务能力,正是鼎捷能够吸引微软这类国际巨头与之合作的关键因素。

微信图片_20230825112238

鼎捷软件营运长刘波(左一) 助理总编徐培炎(左二)鼎捷软件副总裁顾华杰(右一)

进入智能化时代,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其服务模式已不再局限于开发一套系统。在新的服务机制下,现在更需要的是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不断根据变化的场景搭建应用,而不大幅度重构自己的系统。而AI又可以通过不断地训练,让这些具体场景下的系统变得越来越聪明,更加适应于敏捷开发的要求,正如鼎捷雅典娜所倡导的:化繁为简,以简驭繁。

随着人工智能大潮的来袭,数据驱动正在重塑数智管理的新范式。管理者只有从思想上转向数据驱动思维,并能充分运用AI工具搭建智慧管理的引擎,才能在这一场科技革命中不落下风,乘风扶摇而上。

合作站点
stat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