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全场景数实融合聚焦北京——2023(第六届)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2023年11月3日,2023(第六届)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新经济和新格局的形成至关重要,而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技术铺垫,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非常依赖业务场景
发布时间:2023-11-06 10:42 来源: 作者:xupy

2023年11月3日,2023(第六届)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新经济和新格局的形成至关重要,而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技术铺垫,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非常依赖业务场景。因此,本届大会以“数实融合 赋能全场景服务”为主题,着重从企业多种业务场景探讨数实融合的可能。

IMG_256

赛迪集团首席信息官乔东和 常务副总裁庄健分别代表赛迪集团和主办方 对大会作了致辞,表达了对大会的期许。

2_1600_3000_gif

赛迪集团首席信息官乔东

乔东站在应用角度阐释了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他认为技术推动与需求拉动始终是两个重要的动力来源。科学技术只有在找到实际应用场景、有效解决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之后,才能形成或融入到产业链条当中,进入良性循环而持续健康发展。

C:/Users/ccid/Desktop/微信图片_20231106092023.jpg微信图片_20231106092023

常务副总裁庄健

庄健向参会大众讲述了本届大会的主题初衷。他表示,正因为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拉近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距离,而 作为专业性的行业媒体,关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此通过这场大会为中国企业提供交流平台,找到在具体场景应用中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在我国利用信息技术开拓数字经济的新成就的征程上,再度谱写不朽篇章。

2_1600_3000_gif (2)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杨天宇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杨天宇作了《中国重点行业PC选型参考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数字办公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从近三年的相关政策来看,线下办公学习方式的恢复带动了PC市场温和复苏,特色化需求带动了高端商用PC市场强势发展。报告给出了PC选型评价指标体系,对金融、教育等重点行业选择PC给出了参考。

2_1600_3000_gif (3)

中科可控终端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斌

中科可控终端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斌总结了我国终端产业产生的新趋势,主要表现在信息安全迫在眉睫、国产软硬件产业链壮大、技术革新深入效率提升、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中科可控针对政企行业办公走向数字化、国产化的大趋势,抓住机遇,推出了Suma海光三号处理器的系列终端计算机,以易用、全能、可靠为标准为客户提供最安全、高效的办公计算机。

2_1600_3000_gif (4)

海通安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及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

海通安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及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介绍了其企业的产品优势。海通安恒主要专攻工业管理软件,以低代码开发平台为基础,提供高效供应链管理,赋能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平台,助力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实现业务全覆盖。

2_1600_3000_gif (6)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处长钟生海

在当前贸易对抗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关键基础设施的国产化对国家安全、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处长钟生海介绍了航天科工在工业软件信创化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成就。航天科工是我国军工领域的重要科研单位,从2015年以来逐渐开拓军民两用新业务,为政府、企业提供信创产品,其产品覆盖跨网互联融合系统、安全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干部人事档案系统等等。

2_1600_3000_gif (7)

华迪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研

华迪计算机集团为政府、企业提供国产信创数字化产品。华迪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研介绍了华迪计算机的核心业务,其代表产品有桌面云3.0、爱信诺智听等,在政府办公、司法、监察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0f6d35cfc5f73be12d4488eae8a5153

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专家杨庆华

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专家杨庆华表示,在不确定因素诸多的今天,信创是非常确定的,是中国市场的必行之路。在信创中,CPU是非常关键的领域。目前国产化CPU的性能距离国际先进CPU的性能存在30-50%差距,同时在性能的稳定性、供应可靠性上也有较大差距。而山石网科凭借数十年的技术硬实力,极大卸载CPU压力,提升设备稳定性,同时获得高吞吐以及低时延的优势。未来,山石网科将延续自己的硬核技术路线,自研ASIC芯片,让信创产品获得高密端口、高吞吐、低时延等收益外,大幅提升产品性价比,摆脱国产网络安全产品关键元器件被“卡脖子”的供应隐患。

0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蒲育强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蒲育强介绍了建筑产业走向“智能建造”的转型应用新场景。建筑行业在这个工业化生产效率飞速提升的时代显得发展极为不和谐,在一百年的历史中,其效率几乎没有明显改变。“智能建造”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借用工业智能制造的方法,运用到建筑建设当中。采用模块化方式分解建造全周期,通过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施工,带来了人工减少40%,产业效率提升50%。在智能化的推动下,房地产行业的模式也会产生巨大变革,会从单纯的投资建设到社群运维转变。

2_1600_3000_gif

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首席专家周勇

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首席专家周勇则介绍了“天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在气象中的应用。“天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将先进信息技术与实用气象业务相结合,采用流传输、流处理、大数据分布式存储等技术。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几种技术路线,并分析了人工智能大模型运用到气象分析当中的可能性。

2_1600_3000_gif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安全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张德馨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安全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张德馨表示,数据已经成为基础战略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从全球形势看,数据泄露事件频发,威胁加剧,全球数据主权争夺激烈。他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在数据安全方面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以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积极开展产业活动及创新研究,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2_1600_3000_gif (1)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王和平

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王和平针对物流管理场景,向观众讲解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物流。新变革给传统物流带来了许多新问题,需要一体化物流平台来进行管理。今天国际物流不仅自研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同时也有庞大的物流仓库和硬件设施,因此其解决方案也要服务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2_1600_3000_gif (2)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服务部EcoStruxure IoT 战略产品经理蔡露平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服务部EcoStruxure IoT战略产品经理蔡露平回顾了中国在气候承诺上出台的政策法规历程,他强调零碳认证是施耐德电气长期气候承诺的重要阶段性目标。他总结了施耐德电气在零碳工厂建设的思路,施耐德电气制定了零碳工厂的技术架构,帮助企业低成本加速能源转型,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成功获得全球各权威机构一致认可。

2_1600_3000_gif (3)

祖龙科技娱乐合伙人、引擎部副总经理王远明

祖龙科技娱乐合伙人、引擎部副总经理王远明分享了AICG在游戏行业的应用经验。利用SD在内的AIGC平台,可以大幅缩短美术素材制作周期。同时,AICG可以创新玩法创新,如生成角色对白,推荐玩家喜好的服装,为玩家智能配对队友。最后,AIGC还可以智能自动生成代码,加速游戏研发,优化动画数据存储和查询。他总结了AIGC的发展对游戏行业带来的发展趋势,比如PC游戏可能借助AICG的红利制作成本降低,得到发展机遇。同时,元宇宙会得到大力发展。

2_1600_3000_gif

在智能化的时代,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更加模糊,两个世界的交互更加深入,数实融合进入到更深层次。面对滚滚而来的智能化浪潮,企业只有深耕“场景化”,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在2023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会的启发、共鸣中,必将在政、企、学等多领域产生广泛的影响,为我国各行业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开拓新天地。

合作站点
stat
Baidu
map